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

給想把吉他彈好的學生們--關於老師和上課這件事

從當一個學生,到開始有學生找我上課,到現在有學生已經也在教課當老師這段不算短的過程中,經歷過身為學生以及身為老師的經驗,簡單扼要的要對想要把琴彈好的學生們說。
這篇,是關於怎麼找老師、看待老師、與老師相處的一點點心得

1>很會彈的不一定會教,會教的不一定很會彈。天才不一定能理解平凡人的感覺,教學也是需要經驗累積

2>你的老師如果重複提某樣事情很多次,這很可能表示這東西對你很重要,而你一直沒有練好彈好。如果有一天他開始不再提起,大概是他已經放棄,而不是你已經練好

3>學費貴學費便宜完全是因人而異。適合自己、能幫助自己進步的老師也是因人而異。一堂一萬塊的課也許非常值得,而一堂一百塊的課也許很浪費

4>如果你因為課程費用比價,計算效益、C/P(cost/performance),計算上課時間,那我建議可以停止上課,這樣比較省。一來是在音樂上計算C/P是鐵定失敗的事,二來要計算,你也算不贏你的老師

5>上課時間長短與你的學習或是進步,完全無關,你需要在意的是上課的吸收效率,還有你自己練習的時間以及效果

6>不要期待你的老師什麼都會,他會是一個幫助你解決問題或是引導你方向的人,而不是一個活體示範機器或是Wiki

7>想辦法將自己的需求以及想法讓老師知道,這樣有助於你的學習效益,請勿有"老師應該要懂我,不懂我是因為這老師不會教不適合我"的想法。上課不是觀落陰也不是算命,找老師也不是找男女朋友。這樣的想法只會讓你一直換老師而已

8>想辦法找到問題帶去課堂上問你的老師。如果你沒有具備自己發現問題並想辦法解決的能力,被動的上課等老師給東西練,那就把彈琴當作消遣吧,開心很重要

9>試著享受並且喜歡"練習"的過程,並且試著與練習的挫折感相處,如果你想要持續進步的話,你得與它共處一輩子

10>你一定會有很多個老師,你會從不同的老師身上學到不同的東西,不需要預期一個老師可以教你全部的東西,你不會是某某人的複製版而且無法超越他,你終究需要有自己的聲音

11>如果你覺得找不到喜歡的老師,常常短時間內換老師,這也許就不是老師的問題而是你自己的問題,一個老師好不好或是適不適合自己不是幾堂課之內可以看得出來的,你需要時間知道老師身上有什麼可以學,老師也需要時間了解你而知道該教你什麼

12>不用因為短暫時間的忙碌或是缺乏練習而害怕上課,進步的過程不會是一直線往上,它就是會彎彎曲曲、會波浪狀。審視學習曲線的單位應該是年或是更久,而不是週、季或是月

(想到什麼再繼續補充,本篇會不定期修改(如果我有想起來的話))

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
有任何心得觀點,正反面意見也歡迎與我討論

沒有留言: